close



 今天早上在洗小圓的舞衣時
(我都是手洗)
覺得愈洗手愈乾
之前就一直想做一塊皂
是我手洗衣服專屬的洗衣皂


之前用的家事皂
是回鍋油做的
那個皂拿來洗碗洗淨力超強的
但拿來洗衣服就不行
衣服上會有回鍋油的味道
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下配方
原來用簡單的油也可以做家事皂
不一定要用回鍋油
我真是迫不及待想要來做
可以洗碗也可以洗衣服


配方:
椰子油40%
棕櫚油20%
芥花油40%


精油:薄荷精油.茶樹精油.佛手柑精油
添加物:薄荷葉.艾草粉


比起一般手工皂
這個家事皂配方椰子油的比例偏高
就是因為要洗東西
所以洗淨力和泡沬要稍為強一些
不像手工皂
是直接洗皮膚
椰子油比例約15%左右


我不喜歡100%的椰子油
總覺得太傷手了


我先用薄荷葉煮成薄荷茶放涼
加入NaOH後成鹼水後
再和油攪拌成皂


皂的顏色讓我有點嚇到
怎麼會是土黃色的
才想到可能是薄荷煮成茶的關係
於是我又加了一些艾草粉
看顏色會不會好看一點
最後入皂的顏色好像變成墨綠色
有點怪....


脫模後果然是墨綠色
不意外...
也就是薄荷葉加了艾草的顏色
還蠻綠的
天然的染色劑
洗衣服不知會不會愈洗愈綠啊?
哈哈


到時洗看看
不行就拿來洗碗和清潔家裡囉!
還要等皂熟成約1個月
真是迫不及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緹娜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